close


到了下半年,各個縣市政府教育局會開始透露教甄的風聲:幾號要考?要不要和其他縣市聯合甄選?考的科目有哪些?各占多少百分比?

JENNY
老師我,想當初一直接到晴天霹靂的消息:我心理屬意的縣市都撞期了~當然我的實習伙伴們也都是唉唉聲不斷。可想而知心裡深受打擊!只是,還是要打起精神、不要被晴天霹靂的消息給弄壞心情囉!
切記!當別人紛亂,你還能靜下心讀書時,你就贏了!

究竟要選哪個縣市比較有利呢?

(一)以筆試為考量
以英語師為例,首先,真的要對自己做SWOTA分析:你擅長哪些科目?哪些科目是你的死穴?
選縣市時,就要運用優勢,避免劣勢,最好不要有「英語老師數學一般爛」的想法!
JENNY
老師國語、英文還不賴,數學就是慘兮兮,教專應該還算OK
所以我要選擇的縣市一定是要考英語的縣市。有考數學的縣市一概不碰(當然囉,百分比很低的可以考慮)
以去年來說,不考數學的就是南投、彰化、台北市、屏東、台南、台北縣。
看起來很多,其實南投、彰化、屏東就撞期了。
所以這三個縣市我要先淘汰兩個:屏東的初試沒有刷人下來,代表只要去考就有機會!這個縣市一定一堆人報考。南投,沒有考英語,所以淘汰...最後,我就賭定彰化:只考一科英語!
看起來賭注很大,但是換個角度想,要對自己有信心!(結果我壓對寶了,雖然確定台北有上,但是我還是以輕鬆心情去考彰化初試,順便看看自己的實力,幸運的有進複試囉!)

台北市通常是第一炮,建議大家去試試看,當個模擬考,看看自己還讀漏了哪些地方。
如果你幸運的進複試了,還可以讓你體驗一下什麼叫做「臨場感」:一個小時的時間,你必須寫教案、做教具、準備試教。相信我,經過台北市的歷練,你會成長很多。

 

 

(二)以試教來考量:
在選擇縣市的時後,你還可以考量,在考試教時,什麼樣的試教方式對你有利?
如果你有教學經驗、臨場應變能力又強,你可以選擇向台北市這種無法事先在家準備的。(因為是考試現場抽題,你能準備的,就只能是一套固定的流程。)這樣子,你的勝算會很大。
(我後來發現我是這種型的)
如果你沒有太多教學經驗、需要演練好幾次的,就要選擇有限定範圍、可以讓你準備個四五天的縣市。



今年應該還是會很多縣市聯合在同一天考、用同一份試卷,記得慎選對你有利的縣市!

( 預告:PART III 寫、我寫、我寫寫寫!筆試該怎麼準備?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kywalker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