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筆試,可謂教甄戰場之前哨戰!
沒通過這關,下面的就別說拉~
所以實在是太重要了!

以下,我就分別從各個科目的準備方向來說。

(一)英語:
          1. 每天一定要去找英語溫存一下!JENNY老師我很喜歡看原文小說,所以唸書唸累了,我就會抓一本小說來翻個幾頁。
          2. 勤做考古題:各個大專院校的研究所英語試題請善加運用。
          

(二)英語教學
          1. 有幾本書是不可不看的: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Teaching By Principle (H. Douglas Brown) [偏理論]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Principle of Language Teaching and Learning (H. Douglas Brown)[偏實務]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Techniques and Principles in Language Teaching (Diane Larsen-Freeman)[八大教學法]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Teaching English to Children [偏實務]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能看多少就看多少。
         2. 電子報: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敦煌英語教學電子報
         3. 要注意國內英語教學的趨勢。(比方說,英語教學向下延伸到小三、等等)

坦白說,我也是在實習的時候才知道台北市搞了新花樣。其實我在大四的時候就有考過英語教學研究所,,所以念了不少英語教學的書,也考上了(卻無奈我還要繼續修教育學程、沒有畢業證書可以繳,所以放棄);加上大五那年有去國小兼課,所以理論和實務的經驗都有。我想這應該是為什麼我台北市的筆試還考的不錯的原因。其實,「寫」是一種output (跟說一樣),要說、寫好,就要在Reading and Listening (input)上下功夫。因為output is more difficult than input.所以建議可以從加強自己的英文實力開始。

 



(三)國語文
        *書單: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1.       國語文 (志光、螢雪、高點)(志光的國小師資般的國語文那本還不錯)

 

 

2.       字音字形 (志光)

 

 

3.       古文觀止:每天看一到兩篇,增加你對文言文的細胞、語感。真的有用喔!

 

 

4.       大學國文選

 

 

5.       台灣文化史(志光)

 

 

6.       國語文歷屆試題彙編

 

 

 

(四)教專
 
*書單

 

1.       心理學(志光,程薇編)

 

 

2.       張春興的心理學

 

 

3.       教育綜合科目(戴帥,歐文)

 

 

4.       教育綜合科目Q & A

 

 

5.         教育綜合科目(試題) (戴帥)

 

 

6.       教育法規

 

 

7.       歷屆試題

 

 

8.       陳嘉陽的教育概論三大本

 

 

9.       課程設計(黃政傑)

 

 

10.    教學原理(黃光雄)

 

 

11.    西洋教育史 (林玉體)

 

 

12.    教育哲學(伍正鶩 --à忘了他的名字怎麼寫,我手邊沒有書)

 

 

13.    國小教師甄試精編(螢雪)

 

 

14.    教育綜合科目(理論篇)(千華)

 

 

15.    教育研究法(高明著)(鼎茂) 

 

 

16.    心理測驗與統計(鼎茂)

 

 

     (五) 善用聯想功夫
  看到一個專有名詞,就聯想:這是誰講的?內容是什麼?這個人還有沒有講過其他的東西?教育史上有沒  有誰常常跟他提出來相對比較的?

比方說:皮亞傑---認知發展論---此論的優缺點---在教育上的運用---Vygotsky....

聯想能力可以幫你做複習、及把剛唸過的東西推到Long-term Memory。 
      

(六)唸書進度表:


    不少朋友問過我,有沒有排讀書計畫。我的回答是:「沒有。」
    我一向不是很喜歡「計畫」這回事,所以就沒有排了。因為我知道我該唸的書我會唸完。
   教專唸累了,就唸英語或國語....就是很「簡單」、「不設限」!反正總是會唸完的!
但是我的原則是:每一天都要唸到到英語、國語、教專、數學(算個一兩題也好)

(七)考古題

教大家一個做考古題的好方法!考古題不是做完就沒事了。我會把我寫錯的題目「分門別類」地(教心、教行...)寫下來,每天要寫考古題以前,就把這些錯誤的題目在複習一次。最重要的一點是,寫錯了,就要追根究底的問明白!

(八)作文

老實說,我並沒有額外準備作文!因為當初考台北市抱著「試試看」的心理,所以不想額外多準備。
不過我的文筆試從寫網誌、看書練的haha....所以這方面我無法提供太多資訊~SORRY >.<

(九)唸唸唸
   準備考試,就是書唸多一點好。把握時間、多看一點書!雖然看的很煩....但熬過去就是你的了!



(預告:PRAT IV  令人皮皮挫的 試教)

       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kywalker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