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帶著Running nose,Jenny老師今天要跟大家分享試教的經驗與需要注意的事項。

試教的長度,短則十分鐘,長則二十分鐘。但是基本上的四個流程warm up, presentation, practice, wrap up都一定要帶到。

一、建議事項

在分享我自己的試教流程前,有幾件事是我的建議:

1. 試教時候的活動,基本上盡量就是有個人練習、小組練習、全班練習。
2. 一些「無聊」的遊戲盡量不要帶(比方說黑板上放很多字卡,學生拿捶子比賽誰先敲到老師念的字、或是 傳球遊戲等-à我們學校英 3. 你可以穿插一些故事、一些練習活動(比方說唱歌、念韻文)。
想想看你哪一方面比較拿手(我的話,本身喜歡表演,所以我會想辦法在台上表演;我也會帶phonics,所以交單字時也順便帶了phonics),把你的優勢、你的拿手項目放進去。
4.  再緊張也要穩住。穩住了你就贏一半了!

二、我考台北市時試教的流程

Warm up:

 

1.       一進教室就先做加分獎勵制度:看哪一個小組最快安靜下來、或者把書拿出來(沒有學生在場,但你要假裝有學生)
2.       簡單複習上次教的東西 (我想了一個萬用故事:The Very Hungry Catepillar (真的有這個繪本喔),再做改編。我是以丟本的方式,請小朋友與我一同說故事。

 

Presentation

 

3.       開始進入正課,複習圖卡(我假設上一節課就把今天要教的單字的圖已經看過了)

 

4.       生字教學加入Phonics 教學,帶頭音、尾音 (老師請學生說出圖卡「筆」的頭音、尾音是什麼、並引導他們說出代表這個音的字母是什麼。之後才揭露單字。

5.       做圖卡和字卡的Match活動(不是match完就算了,還要請學生把words 唸過)

 

6.       留一分鐘讓小朋友互相念字給他的partner聽,這時候你要裝模作樣的指導一個向你發問的學生

 

7.       句型教學

 

 

Practice

 

8.       請小朋友念句子給partner聽、分組練習

 

9.       Songs and Chant (我當初帶CHANT,因為比較少人帶Chants,因為...帶Chants本身的節奏感要夠強。也要有辦法把節奏感帶出來~)

 

 

Wrap Up

 

10.    用遊戲作複習: I'm thinking of~
(老師說:I’m thinking of…
Ss : What are you thinking of?
T: I’m thinking of a word that starts with /p/
小朋友接下來就要想一想今天教的哪個單字的頭音有/p/ …然後說出那個單字。)



三、注意事項

1. 試教時不能帶麥克風,所以你的聲音一定要「大」!
2. 掛上你的招牌「笑容」。
3. 不要管評審露出的神情:有時候不是你教的不好,而是他們累了。
4. 個人認為教學內容、流程比教具重要。所以不要花太多時間作「花俏」的教具。有時候太過花俏的教具會遮住你的教學重點。(就像你穿的很辣去參加歌唱比賽,你一定會吸引別人注意你的身材,但不一定會吸引他們聽你的歌聲。)
5. 試教過程一定要有正增強:計分版、口頭讚美都好。
6. 注意黑板的整齊。


最後,我要說的是,請記得找你的伙伴跟你一起練試教,互相觀摩,然後要很「誠實」的給對方批評與建議。我當初也是這樣與我朋友一起合作,and luckily我們兩個都考上了!你自己埋頭苦幹的練一定看不到自己的盲點。

(預告PART V: 教授,您別再問啦!![口試要領])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kywalker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3) 人氣()